24 Hours Season 5 24小时第5季:最爽快的24小时

  这的确是我现在看过最精彩的【24】剧集,前提是第6季还没有看(不过据说第6季有点乱)。

  首先是剧集一开始,原来剪不断理还乱的一堆人物在转瞬间做了个干净利落的了断,睿智的总统大卫·帕尔默被直接穿喉暗杀,完全没有死而复生的可能,断绝了所有熟悉美剧路数的观众对于这个角色的所有想象空间,进而托尼的妻子蜜雪尔被炸死,托尼也成了重伤失去意识,仅仅留了一个老战友奥布莱恩还在被追杀。上一季结尾落寞而悲壮的英雄被从石油战线再度恢复出山,背负着被诬陷的罪名,开始在洗脱冤屈并又冲向维护国家安全的最前线。

  这个开头实在漂亮!以最凌厉的招式断绝了所有拖泥带水的剧情关节,留下必不可少的情节主线,然后,故事开始。

  往常24小时的情节构架一般是两个主线,剧情会以杰克解决一个迫在眉睫的危机为节点,在中盘有一个小高潮并满足一下长期被吊足胃口、憋屈不已的观众的心情。而且剧情最大的成功就在于情节的冲突往往来自于不同的价值冲突,友情与亲情、生命与国家、爱情和工作,往往这些冲突会直接关系到一个人的生死,关系到正义的实现。正是这种剧情上的紧张感让人欲罢不能。第6季在这方面则更进了一步。

  全季的剧情可以粗略划分出3到4个阶段,仅从这一点而言就大大丰富了全剧的剧情容量和紧张程度。而各种冲突的推陈出新并没有停止,除了上述传统的几类之外,通过美国与其它国家的联系,大大扩展了剧情冲突的空间。
  【24】还有一个引人注目的地方就是对国家安全的危机悬念的设置了,记得我以前说过

这1季最大问题在于,在发生了核泄漏、击坠空军一号、成功发射核导弹之后,还有什么能继续刺激观众的神经,这也许是第5季最大的悬念了。

  现在看来这样的担心是多余的,第5季的编剧们给了我们一个完美的答案。如果说一开始作为一个逃犯身份当着总统的面刑讯就已经给大家一个相当强烈的刺激的话,最后直接劫持美国现任总统作为危害国家安全的对象进行拷问,这种情节设定实在是匪夷所思!相当的过瘾!

  上图右边这个人是本季里让人印象深刻的一个角色,如果没有认错的话,他就是在【指环王】里一口一个“弗洛多老爷”的霍比特小跟班。这个角色在这一季的出现就是我之前说过的纯粹为了剧情添乱的副线人物,之前为了一些莫须有的原则问题与主角格格不入倒还说得过去,不过后来他犯下的低级错误实在不能让人原谅,这种警惕性比观众还低的人物除了让人心口添堵外,就是让我们再一次认识到,一个优秀的领导所应该具备的品质、需要的东西在关键时刻是多么的重要。而这个人物嘛,哪怕他最后死了我都觉得他的罪过难以弥补。

  另外,我以为本季最大的一个BUG,就是杰克那个特工老师在第一次碰面的时候,击昏杰克以后居然没有直接把他杀掉,从前后的剧情来看,实在找不出任何理由不直接杀了他然后炸掉数据室。这个错着成为了这个看似奸猾无比的大反派最大的失误,而这个失误,同样低级。

  翻了一下以前的评论,我说:

CTU不能同时有两个美女共事。

  这个定律本季依然适用。

  第6季,等着我。

相关链接:

The 24反恐24小时:第3季

THE 24反恐24小时:第4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