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lholland Dr.穆荷兰大道:最接近梦魇的电影


  大卫.林奇最为著名的电影之一,也是IMDB上极高评分的电影,类型是悬疑惊悚,很对周末休闲一族精力过盛脑力过盛的胃口,但事实上,这部片子所表现的,却远远超出了我最初对它的想像和期待。
  节奏缓慢的开始始终有一种压抑感,但却感觉整个片子的主题感很不明确。除了车祸逃生的丽塔外,故事里的一切显得是那么普通平常,实在是一部相当平庸的几乎天天发生在好莱坞的故事。追寻失忆的主线剧情也显得多少有些语焉不详,没有所有悬疑故事所应当具备的精彩和张力。甚至到了片子的最后15分钟,我已经开始怀疑导演将要以一个什么样的方式来结束了——因为想遍了所有可能,几乎不可能有一个能和IMDB如此高分相匹配的结局。结果,我还是错了。

  等明白过来这部电影在说什么的时候,已经是在豆瓣上好好学习了一番之后了,这时才发现错过的信息如此丰富,故事的背后这样精彩。这些乐趣,还是留给大家看过之后再说吧。
  通过对梦境的解读,对影片细节的诠释,观众(或者说玩家)得到了完全不同的乐趣,这种乐趣甚至扩张成了专门的网站,供大家的脑力激荡、恣肆汪洋。只能说,这种体验在其它电影中几乎是很难寻找到的,因为电影的表达方式其实就是直观,无论是蒙太奇的运用还是悬疑的设置,其实在导演这里都是非常克制的,相对容易的,是用资本和金钱累积出的华丽特效和精致背景。很难再有人像大卫.林奇这样把梦境和真实的交错以及矛盾展示得如此完美而且富有想象力。

  有人说这是一部最接近梦的电影,但在我看来,这其实是一部最接近梦魇的电影。这也是为什么在观影近一年之后我才整理出这篇BLOG的原因。因为任何对本片剧情的回忆和解读都会引发自身体验的涌动喷薄,直到现在我都很难说已经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平衡点,但舍弃这部电影的评论又的确让人难以取舍。于是回避对剧情的讨论,直接进入感受的交流也许会是一个比较好的折中,反正上面给出的链接有非常漂亮的剧情阐释,几乎可以解答关于剧情的所有问题。
  但我又必须承认,“几乎可以解答关于剧情的所有问题”,这本身几乎就是一个难以完成的问题。相对于本片太多复杂的剧情线索和大量的信息而言,厘清思路本身就很费工夫了,而对问题的不同解读,这根本就是一个歧路亡羊的结论。这也是本片最大魅力所在。

  最后自然要表扬一下本片的女主角之一,娜奥米·沃茨(Naomi Watts)。有人说,她在这部梦幻迷离的电影里其实是本色出演,对于一个认真刻苦的演员而言,四处碰壁屡被抛弃的剧中人和她的人生似乎有太多的相似之处,了解这个背景之下,对她更是心生敬意。而她在全片终章,对幻觉到来时表情变化的表演,实在令人惊叹,那种感觉,至今想来仍然是不寒而栗。对于这个女演员,我曾经提到过要专门聊聊她, 这里算是一次补完。国内观众应该通过大名鼎鼎的【金刚】认识了她,相信她的事业旅程也由此有了一个全新的起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