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律师ホカベン:现实很黑暗,但从来不曾阻挡追求光明

  “我是新人律师堂本灯,在那天之前,我是坚信法律能治癒那样的悲伤的。”
  每一个刚刚踏上法律工作岗位的人,肯定都是带着对正义的执着和锄强扶弱的信念,去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的。至少,在他们最初面对法律的时候,也许对法律的定义都不甚了了,但却相信正义。但是,又有多少人会贯彻这种信念呢?现实是,律师的职业道德不是运用公共道德去评判当事人,而是在法律的维度里竭尽全力去维护当事人的利益,并且相信,这就是实现正义的途径。当然,正义与职业完全契合的理想状态几乎从来就没有出现过,那么,是坚持良知的判断还是迎合利益的逼迫?这样的伦理困境也几乎从来就没有离开过律师的工作,只不过,很多时候我们会用各种各样堂而皇之的理由和借口,为自己找到最稳妥的台阶,不让自己在良心面前太过尴尬,也不让生存的压力显得过于狰狞罢了。
  一个少年在地铁站失手推攘一个上班族,导致对方当场死亡。悲剧已经发生,接下来,富家子弟应当为自己的鲁莽付出代价,受害人的家属应当得到应有的安慰与补偿。新人律师堂本灯代理了本案的受害方,她始终坚持着自己的信念,虽然进入了最顶尖的律师事务所,但还是被排挤到几乎没有人愿意待的法律援助部门,而她在这里,看到了法律的无力和正义的无奈。尽管对方当事人提出1000万的赔偿金要求和解,但受害方却在悲痛中感受不到对方的丝毫诚恳:
  “活着的人,事后找什么借口都行,说些让人无法分辨真假的话,我丈夫现在什么都不能说了,我要的补偿不是反省。”
  可是,接着却发现由于失去了经济支柱,家庭面临崩溃的巨大压力,只能依靠赔偿金才能维持生存的尊严。而对方却因为未成年,被法庭轻判,既然没有了坐牢的压力,谁还保证给你那么多的钱?和解,成为空谈。堂本灯在前辈的帮助下,成功地完成了诉讼,获得了4000万的赔偿金。结果发现,对方却因为赔偿压力过大,而不得不卖掉房子:
  “连别人的家都夺走了,这样就满足了吗?只会尽说些漂亮话。”
  面对着撒落一地的钞票,堂本灯赢得了自己的第一场官司。

  以上就是日剧【热血律师】第3集里令人印象深刻的剧情。满怀信念的堂本灯,在现实面前发现,原来法律规定的正义,其实和活生生的现实,还有许多不同,而这些不同,无一不是充满矛盾与煎熬,随时面临着挣扎和放弃。面对这样的现实,对于每一个法律工作者而言,都是一种挑战。没错,选择一种更为轻松的生活,去拥抱大客户的高额案件,接一些虽然辛苦但获益颇丰的单子,何必要给自己找那么多不痛快呢?
  现实有时候就是这么简单,你甚至还没有觉察出来就已经做出了决定。
  幸而,这个满怀理想又处处碰壁的堂本灯告诉我们,现实,其实没有那么简单。
  法律是实现正义的途径,却不是达成正义的法宝。当我们怀着最大的善意去面对这个世界的时候,除了嘲弄与轻蔑之外,我们还应当懂得它运转的规律,进而,去改变它的缺陷。说改变,其实是很自不量力的,顶多就是见识见识它的荒谬和我们的无力罢。然而,这种努力,却是我们从道德教育脱胎换骨进入法律领域最需要的勇气。很久以来,我们妥协,我们退让,我们顺从,难道不是为了坚持下去?   辞不达意的乱说一气,却发现我对这部日剧的思考还很不够。很多时候女主角堂本灯的行为颇有些外行,很不专业,但却又分明让我久久不能释怀,也许,就是她这份坚持的信念,和我们无奈的现实,带给我极大的共鸣和鼓励吧。

  这样一部情节充满沉重话题的电视剧,注定不会有太高的收视率,但足以让我看到,在日本电视剧这样一个高度商业化操作的市场里,依然有人没有放弃反省和思考,顿时肃然起敬。所以,我坚持推荐这部日剧。可惜没能找到它的OST,很喜欢主题曲的风笛声响起,就仿佛浑身充满力气。上户彩很漂亮,不夺目,不刺人,很温暖的感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