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听十年前的歌

  
  帮同事在网上找96格莱美的喝彩1996 Grammy Nominees,还是觉得这张专集是我最喜欢的外语POP专集,重新听听那些歌,陡然发现,原来第一次接触她们,竟是十年前的事了。

     那个时候还在读中学,厌倦了港台流行的靡靡之音,那些在情情爱爱之中翻来覆去无休无止的旋律让我的耳朵不堪其烦。于是请同学推荐一下欧美的流行音乐,想知道地球的另一头都有些什么东西在传唱。当时,同学就叫我去买了一盒[96格莱美的喝彩]的磁带。一个崭新的天地就此在我的面前渐次展开。

     One Sweet Day是一首标准的R&B情歌,所有的乐评对M.CAREY的评价都是“极为讨好的嗓音”,加上BOYZ II MEN的和声,让我领略了原来情歌除了撕心裂肺的嚎上几嗓子之外,还可以如此百转千回,加上那首Kiss from a Rose更是肝肠百节,扼腕太息之余,那种哀而不伤的柔情令自己情不自禁地就追随于那旋律与节奏的一唱三叹之中了。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关注OST的动静,SEALS为蝙蝠侠3的主题歌也就深深印入脑海,以至于若干年后他重出江湖我依然觉得不过尔尔。
  
  Gangsta's Paradise和现在HIP-HOP滥大街的状况还有所不同,那个时候黑人的新音乐刚刚浮出水面,伴随着暴力和犯罪,正如这首歌的歌词一样,让远在重洋外的我窥探到了一片完全无知和空白的音乐天空,但在主流批判的外衣下隐隐露出那种悲天悯人的情怀,才是真正让人不能不为之动容的地方。虽然直到今天我依然对HIP-HOP浅尝辄止,但启蒙的力量无疑是巨大的。

     再有那S.TWAIN的Any Man of Mine,一改我对乡村音乐的肤浅认识,那种昂扬着激情与奔放的调子,伴着欢快而强烈的节奏,每每听到都让人能感受到生命勃发时的快乐和张扬,再仔细瞧瞧那歌词,好一个自信满满的大女人!在种种喧嚣与烦躁之后,所复归的,所期待的,不正是这样一个充满了生机与活力,与亘古大地的节拍一起舞动的生命么?      正是这样一张专集,给我开了一扇窗。虽然现在我还会听中文歌,甚至还会为K厅的某段旋律叫好,为方文山的几句小词击节,但不可否认,那一年,在初听了[96格莱美的喝彩]之后,我的音乐生活发生了很大改变。是的,一段时间我疯狂地搜集喜爱的欧美流行音乐,进而了解不同的流派和分支,像所有年轻人一样,在打口带混浊不堪的音乐里为NIRVANA兴奋,然后又对ENYA顶礼膜拜一番,相得益彰,秋毫无犯。就这样,我在音乐的国度里keep my eyes open,从不拒绝好的音乐,用心的音乐。

     一转眼,就已经十年了。

     那个唱着You Are Not Alone的流行之王已经没落在自己营造的幻梦王国中不能自拔,人世间的森罗万象,已经在他身后渐渐隐去,连那容颜,也在岁月的刀痕下剥落凌乱,惨不忍睹。始终会有人称呼他为流行之王,他也将永远是我心中的流行之王——谁说不是呢,我还有摇滚之王、NA之王等等等等呢——只是,那也许只是对我自己青春的一种缅怀罢。那个高歌着、激昂着、狂飙突进着的青春,已经过去十年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