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往事

为国捐躯,死又何恨
1、“如果战端一开,那就是地无分南北,年无分老幼,无论何人,皆有守土抗战之责任,皆应抱定牺牲一切之决心!”-校长蒋中正
2、“士兵打完了,你就自己填进去,你填过了,我就来填进去!”-台儿庄战役指挥官孙连仲
3、“抗战以来,只有殉土的将领,没有殉职的地方官,我要做第一个为国牺牲的地方官!”-周同
4、“此次远征,系唐明以来扬威国外之盛举,戴某虽战至一兵一卒,也必定挫敌凶焰,固守同古!”-远征军200师师长戴安澜
5、“我死则国生,我生则国死!”-第三集团军司令张自忠
6、“成功虽无把握,成仁却有决心!”-远征军200师598团中校团副黄景升
7、“我们过去打内战,对不起国家民族,是极其耻辱的。今天的抗日战争是保土卫国,流血牺牲,这是我们军人应尽的天职,我们川军决不能辜负父老乡亲的期望,要洒尽热血,为国争光!”-川军将领杨森
8、“男儿欲报国恩重,沙场捐躯是正道!”-川军将领李家钰
9、“这些狗杂种,你去审一下,凡是到过中国的,一律就地枪毙,今后都这样办!”-驻印军将领孙立人
10、“中国无被俘之空军!”-空军机师阎海文
11、“余身受国恩,委以三军重任。当今战士伤亡殆尽,环境险绝,总军两部失去联系。余死后望余之总司令及参谋长收拾本军残局,继续抗战,余死瞑目矣!”-滇军将领唐淮源
12、“千萬頭顱共一心,豈肯苟全惜此身,人死留名豹留皮,斷頭不做降將軍!”-國民革命军31軍131師少將師長闞維雍
13、“为自由,争生存,沪上麾兵抗强权。踏尽河边草,洒遍英雄泪,又何必气短情长?宁碎头颅,还我河山!”-国军淞沪会战参战部队某部第一营营长朱耀章
14、“枉自称男儿,甘受倭奴气。不战送山河,万世同羞耻。吾侪妇女们,愿往沙场死,将我巾帼裳,换你征衣去!”-何香凝
15、“楼冠深入国土,民族危在旦夕,身为军人,义当报国。万一不幸,希汝另嫁,幸勿自误。”-国军连长黄人钦致新婚妻子的遗书
16、“壮志未酬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台儿庄战役中国军莫肇衡团长身负重伤后,在送往后方途中,坚决不过大运河,并以血衣蘸血在道旁石上书写言之后,含怒怀恨死去!
17、“请师长检验,子弹是不是从前面进去的?”-台儿庄禹王山战役中王秉障旅长亲自端起一支三八大盖,与鬼子拼起了刺刀。他在接连挑死10多个敌人后,自己的前胸也挨了一枪,但他还硬撑着走到师长面前说了此言。
18、“我们彝族老祖宗三十七蛮部治军有个规矩:前面有刀箭者,奖;背后伤刀箭者,刀砍其背。我们一八四师决不能贪生怕死,做脊背挨子弹的逃兵,谁给老祖宗丢脸,军法不饶!-台儿庄禹王山战役中国军一八四师师长张冲
19、“只许前进,不许后退,谁要后退便毙了谁!”-淞沪会战的罗店绞肉机指挥官罗卓英
20、“后退者格杀勿论!顶住,给我顶住!反正我们师的弟兄们都要死在这鬼地方了,你就准备带着弟兄们出击吧,你还有什么要交代的,快告诉我,如果你回不来,我负责照顾你家的一切。”-淞沪会战的罗店绞肉机指挥官彭善对蔡炳炎讲
21、“彭师长,战死也是死,自杀也是死,反正是一个死字,不如和小鬼子拼个鱼死网破。我家里的事就别提了,再大也是小事,国亡了,家就完了。我今天就豁出去了,不是敌生我死,就是敌死我生!”-淞沪会战的罗店绞肉机蔡炳炎回答指挥官彭善的讲话
22、“今天如果夺不回罗店,师以上军官统统就地处决!”-蒋介石
23、“前面就是地狱也要去!”-淞沪会战的罗店绞肉机郭汝瑰对着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