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外]他她


文/水云

那个时候,他她都17岁。

他喜欢送她台湾正庄的蜜饯糖果。红色的苹果干,黄色的芒果干,白色的凤梨干。甜腻的滋味让她开心和喜欢。她把那些美丽的糖纸放进床头的小盒子里,睡觉的时候会闻到一点点疏离的香味。一如他每日淡而持久的笑容。

有时候,她也会送他西安的富士苹果。粉红中带着点青涩的苹果。洗干净后用小口袋包好,放在他的课桌上。他会在吃完以后递过来一张纸条:很好吃。旁边画一张拙朴可爱的笑脸。这样美好而暧昧的温情。

但平淡天真的日子总是稍纵即逝。家长的阻挠,学业的压力,所有对未来的迷茫与恐惧铺天盖地接踵而来。一些无谓的争吵,追问着曾经的山盟海誓。“不是说过无论怎么样都不放弃的吗?”“连大学都考不上,哪里来的将来呢?”“你是不是想分手?是不是?是不是!”流着泪互相伤害,然后冷战着形同陌路。最后,就这样单纯的,草率的,傻气的分开了。

年轻的时候,怎么能够明白什么是沧海桑田烟云过眼呢?时间会把一切改得面目全非,然后再用人山人海灯火阑珊来把人磨得心如止水半死不活。这便是物是人非事事休。

多年以后的今天,再想起这段往事,心里突然泛滥着隐隐的疼痛。回望亦如何,往事已成空。红尘之中,我依然做了一个行尸走肉的锦衣穿梭者。因为苛求,所以失望。因为失望,所以清醒。因为清醒,所以漠然。那些绣满昙花绮梦的绸缎,眼睁睁地在时光的箱底慢慢黯淡变黄。浮生若梦的人间烟火中,我失去了那个送我美丽糖果的温和男人,放掉了和他一起用心房和双手把冰冷的灵魂捂暖的机会。短暂的青春,悄悄而执著的,把我的前生挥霍。残存在记忆里,只有空气中淡淡的糖果香气。越来越淡,然后终于消失。

那个曾经以为可以执子之手到老的人,就这样湮灭在了天长地久的风满袖中。而我,除了沉默的黯然以外,只剩下忍耐与自嘲。岂有豪情似旧时?在寒风漠漠中,我独自用双臂,环抱着自己取暖。

很多时候,我们就是这样,不经意地,丧失掉了自己最珍贵的东西。等你回头想找寻它的时候,却发现一切都已成过去,悔之晚矣。我们真的要过很久很久,才能够明白,自己会真正怀念的,是怎样的人,怎样的事。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