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王朝1566:看了前几集,现实题材好


   这是最近一部比较火的国产电视剧,讲的是明朝嘉靖年间的帝王和权臣的故事。之前拍帝王,多少扣着盛世的脉,什么康雍乾,什么唐明皇、唐太宗,什么朱元璋、汉武帝,这次可好,明朝本来就是一个停滞多于进步的朝代,再聊聊中不溜的嘉靖皇帝,让本来只有历史学者感兴趣的题材拍成大众电视剧,它的看点在哪里呢?
  那天洪爷视察我的生活的时候,我就知道他没心思陪我看内涵片,于是看了开头几集的〔大明王朝1566〕。不过这种现实题材的连续剧的确有意思。为什么说是现实题材呢?因为从开始我就发现剧中的对白不对劲,一点封建官僚的文气都没有,全是白话,这种白话文风其实是和我党的文风一致的,然后我试着转换了一下,比如:

  周云逸:“我是大明的官员,尽自己的职责,用不着别人教我。” ——我是党的干部,对组织负责,用不着别人教我。
  马宁远:“改稻田为桑田,上利国家,下利你们!这么天大的好事,就是推行不下去,今天居然还聚众对抗!现在明白了,原来是有倭寇在煽动造反!”——“改农用地为建设用地,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改善人民生活都有利!这么天大的好事,就是推行不下去,今天居然还聚众抗法!现在明白了,原来是有XX功在煽动抗拒法律实施!”
  马宁远:“改稻田为桑田是朝廷的国策,你们要么自己改,要么卖给别人改,死一千个人、一万个人,全浙江的人死绝了也得改!戚继光把兵带走了,朝廷还有百万官兵!聚众对抗,本府台这条命陪着你们!”——“改农用地为建设用地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中央政策,你们要么自己改,要么卖给别人改,死一千个人、一万个人,全浙江的人死绝了也得改!”

  这样的比对很多,稍微注意一下就好,然后我发现这部电视剧根本不需要背景的转换,就可以直接和现实对接。
  去年广电总局发布禁令禁止涉案题材的电视剧在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什么是涉案题材,就是反映现实,打击腐败的影视作品。而我们的涉案题材,其实是很温柔的,坏蛋级别最多到地厅级,最后还有省级领导出面匡扶正义、主持大局。要知道,在天朝这种大一统中央集权制的国家,省上虽然口口声声地方要员、封疆大吏,可要是寡妇睡觉上面没人,还真就没像个P一样,指不定哪天就给放掉了,良宇同志不就在最近给我们一个示范吗?而即便这样温柔的抚摸,也给禁掉了,这君之疾在腠理还真的不能乱讲。
  可中国的知识分子就这样,现实不能直接讲,就换个方式讲。微言大义、借古寓今、春秋笔法,这全是我们的强项啊。你要看腐败,好呀,腐败就在明朝宫廷,就在中央,你要看权斗,好呀,权力斗争官场倾轧全上来,还有太监跳出来,HIGH吧?回头一看,真眼熟,眼熟归眼熟,通过审查就行,接着收视长红也就不奇怪了,所以现实主义题材的影视作品还是很受老百姓喜爱的。不过宣传上都说这是部严肃历史题材的历史剧,在我看来,一个连40年前的历史都不敢面对的民族,还侈谈什么历史?笑话。

2 条评论:

Unknown 说...

末要把大陆人跟华人混为一谈哦,大陆人不能代表整个中华民族哈,哈哈~
早闻这部电视剧比较刺激了,有机会亲自看看。据说太监是指刘sq的说。

匿名 说...

刘什么?你压怎么也学得阴阳怪调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