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hishi虫师(2):听茶呓语说聊斋


  随着银古的步伐,我得以再一次步入虫师那神秘而又充满魅力的世界。

  人类发展到今天,似乎早已经无所顾忌了,面对大自然的态度连傲慢都说不上,倒是轻侮般的忽略居多了。从第一个学会使用工具的先民开始,就逐渐启动了征服自然的步伐,经过千百年的积累和沉淀,所谓进步和科学,渐渐把天地间的秘密都变成了教科书上的知识,从此,我们的文明不再好奇,不再敬畏。告别了顺天敬神的恭敬,我们的生活,也就远离了那些鬼狐仙怪的浪漫。

  故事里,“虫”按照自己的生命逻辑存在于这个世界上,却由于其最接近生命本原的状态,因此具有许多以人的常识无法理解和解释的力量,甚至普通人连看见虫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但是又总是有无数的巧合,让许多人在偶然间与虫相遇,从此,他们的命运因虫而改变,他们的悲喜际遇开始与众不同。看虫师的时候常常会感到一种力量,一种关于生命的力量,从故事里虚构的虫这种生物上散发出无尽遐想。和故事里的大多数人一样,刚开始本能地便对虫产生一种畏惧和恐怖,希望虫师能像勇者一样将扰乱人们生活的虫一一剪灭,但渐渐的,开始感到虫这种生物存在的特殊意义,同时也逐渐感到虫师银古对生命的尊重和珍惜,这时,一种生命的磅礴与激越取代了刚开始的厌怖,并且,开始不断被感动。

  我们曾经有过“怪力乱神,子所不语”的时代,那时候还有人写〔聊斋〕,通过寄寓在草木鬼怪间的离奇故事,叙述对社会的嘲讽,抒发对爱情的礼赞。我读〔聊斋〕的时候,没有那种好奇与新鲜,因为那时的传奇,如今多半成为耳熟能详的寓言,被现代人符号化之后的〔聊斋〕,已经失去了原初时生动的表达。借助〔虫师〕,借助这个纯粹虚构的“虫”的背景(甚至虫这个名字都是借用的现成的),让我得以在今天再次体会到一种关于生命和自然的博大美感,让我在一个个悲欢离合的故事中品味延续生命的灵魂的美丽,也让我得以再次追问一些并不能带给我们任何利益的终极意义。从这个意义上说,〔虫师〕更像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一部〔聊斋〕。

  这是一部不忍心看完的动画,不过最终还是随着虫师银古的步伐,一点点的,把它结束了。整理思绪,写成文字,所配图片,均是片中截图,个中意境,请自品评。

  图片转自中国虫师联盟,更多图片请点击这里。强烈推荐这些截图,哪怕是作为欣赏,也是值得收藏的。






























相关链接
Mushishi虫师:舍不得看完呵
http://my1996.blogspot.com/2006/12/mushishi.html

2 条评论:

匿名 说...

你这句舍不得看完,真是经典呀,引出了很多我的体验,真的!有时候投入进去了,真希望他们永远是真实的生活而不是会讲完的故事。

九火 说...

好东西总是希望慢慢品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