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int Break惊爆点:这是一部基情片

  这是帅哥基努.李维斯年轻时候的电影,那俊俏的面庞看起来比今天要年轻许多,岁月果然像把飞刀,唯一不变的就是他一贯如一的“基努表演法”,你从他的脸上完全看不出情绪的波动和起伏,无论他在示爱还是在发火,永远都是一副没有表情的样子,若干年后,这种失败的表演成为了帅哥的符号,以至于傲慢的好莱坞都不得不为这种蹩脚的表演命名,而且成为了一种成功的符号。所以,演技和帅气,还是帅气占了上风,只要帅得足够带来票房的话。

  帅哥演一个初出茅庐的FBI探员,遭遇到了一群伪装成美国历届总统的武装银行劫匪的挑战,他们肆无忌惮而且无比猖獗,偏偏警方对此束手无策。结果帅哥通过毛发的化学分析,认为这帮人爱好冲浪运动,于是卧底于洛基山的冲浪爱好者中。先不说这种异想天开的破案方式是否可行,因为好莱坞从来就把这部电影归类为运动类电影,还名列前茅,就冲着基努和史华兹两个帅哥一起在大海里展示肌肉和力量的运动之美,这部电影就赚回了声誉和票房,后者曾经在[人鬼情未了]中成为上个世纪末好莱坞爱情的模范代表。

  可是等等,这部片子里根本没有警匪片里应有的善恶对峙、快意恩仇,甚至连英雄的惺惺相惜都算不上,你根本无法想像从这部片子里看到如同[盗火线]里两个老头子那样的精彩生死对决。这俩帅哥从一开始就压根没打算来场属于这个星球的雄性动物间的搏斗或者说较量,他们更多的时候都是在互相赌气。没错,就像情侣间的互相赌气,鉴于他们俩都和片中同一个女孩发生过关系,那女人基本就不在他们赌气的范围之内了,而充斥全片的尽是风光旖旎的海上奔袭,连纪录片都没有这个警匪片表现的多。在真相暴露之后,他们没有想到要互相致对方于死命,而是你来我往你侬我侬的纠缠不清。就连似乎有点杀着意味的弃机跳伞,最后也在基努抱着史华兹落地之后,一句“真他妈有你的”变得无比诡异。最后的结尾更是如此,没有bring him to the justice的使命感,只有一对亡命鸳鸯在穷途末路下的深情对望。

  我一度对这部1991年的电影感到奇怪无比,直到我发现它的导演, 凯瑟琳.比奇洛Kathryn Bigelow,一名女性。于是我释然了,一个腐女拍出一部基情片实在是太正常不过了,这足以解释片子里所有的矛盾和不和谐。如果你想了解上个世纪人们是如何表现彼此的基情的话,我向你推荐它。作为一部基情片,还是能够给人带来惊喜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