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ding Alone for Thousands of Miles千里走单骑:散文电影

  花了点时间看完这部片子,感觉和以往一样,属于张艺谋比较擅长的描述方式。

  我一直以为张艺谋的电影应该是散文,意境和体验大于情节和戏剧张力,这一点从他近年来苦心孤诣却背负骂名的大制作和本片评价的巨大反差就可以看出来。

  这次故事的主题是“父子”,通过异国的父亲来到陌生的中国,为了结儿子的一桩心愿,完成了自我心灵的一次救赎。这种题材比较适合一个文艺感强的人把握,而且便于一个人把握。和大片不同,大片更多的应该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一种团队的力量,这一点张艺谋即便是能够聚集大量的金钱物力,也很难整合起所有的资源。而本片就属于他能够整合和把握的范围之内,采用了许多草根元素,让非专业演员出演,这种带有强烈艺术气质的噱头本身还是很具有亲和力的,而高仓健的加入又为全片的国际化背景带来了保证,两方面确保了片子的质量。

  既然是散文,对人生的许多感觉就会描述的比较细致,这里铺排和展现出来的,往往需要大量延迟镜头的堆砌和积淀,这一点,又是遵循3分钟一个笑料、5分钟一个情节的大片模式所难以具备的。寸有所长,这种长处善于表现的,也绝对不会是善恶两立的简单表达,更多对人的体认和关怀就蕴含其中了,陌生和熟悉的交织,也会引起更多观众的共鸣。

  张艺谋善于拍散文电影,这是我对他的看法。至于他的大片,直到现在我也还很抵制,哪怕这部电影带给我的良好印象也无法让我有观看的欲望,因为我知道,在那些电影里,张艺谋完全可以是另外一个张艺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