厕所的前世今生

  转载文章需要勇气,因为这是承认我自己能力的有限,但我并不会停止转载,因为相对于回避自身的限定,我倒更喜欢和大家分享我感受到的乐趣和启迪。这篇文章转载自S1的BLOG聚合,我很喜欢。点击这里或BLOG尾部的〔全文阅读〕观看全文。

我不知道以前有没有人这么写过厕所,但我知道这是我第一次写厕所,也是我自己亲身经历或听闻的各种厕所的小结而已。如果您觉得其中的某些词句会引起您的反感,我劝你还是不要读下去。
今天去龙王塘看樱花,出了大门后门口的一个牌子引起了我和友人的注意,八开见方的白纸上面用签名笔写着:厕所:1元一次。屁股遂嘱小铁速用相机记之,传于网上,名曰:大连龙王塘惊现天价厕所,如厕费用令人咋舌。众人哈哈大笑,不亦快哉。回大连路上,女朋友枕着我的肩膀甜甜入睡,我一边听着身后的一名北京傻逼高呼着大连就是个鸽子笼,一边陷入了对厕所的甜蜜回忆当中。
我上过的一个幼儿园是一名退休教师的再就业工程,所以校舍也就是她自己的住家。那时,自家有冲水蹲坑的厕所还很新鲜,大多数的平房家庭大都在附近自己搭建了厕所,这名教师家也不例外。考虑到祖国花朵们的身高问题,蹲距相比一般厕所要窄许多。虽然厕所前立了一扇影壁墙以示警戒,但百密一疏,相邻的男女厕所
前并没有隔断。于是那时候我和我的流氓小伙伴们最喜欢做的事就是猜拳输掉的人要从女厕所边进入男厕所,同时,必须是在女厕所内有小女孩子在如厕的情况下。我不幸或者幸运中招也曾有过几次。小孩子好奇的天性使然,亦或者小孩子根本不懂事,女孩子们纷纷选择了沉默以对,甚至微笑着打招呼,这让心惊胆战的我欣慰不已。当然,更让人欣慰的是,长大之后我并没有成为一名社会主义流氓。但仅从这段经历判断,我不得不承认从娃娃抓起有时候也会出问题。
我是7岁进的小学,那时候这是违反原则的事情,要被严肃查办。但所幸当时的校长老奶奶对我钟爱有加,所以虽然知晓内情,却不言破。但很快便有了新问题。台湾有位傻逼明星在康熙来了里提到大陆厕所里一排排白花花的屁股,可遗憾的是,这种坑位与坑位之间不带隔断的厕所我真的只在早期的中小学校里见到,当然也是为了增加蹲位,满足同学们日益增长的如厕需要。不过那时候我年纪小,身材也矮,每次进到厕所后便对深不见底的厕所下面产生更加深不见底的恐惧。所以在二年级或者三年级之前,我解大手从来都是胆战心惊的顺着坑边蹲的。每每下课铃声响起的前几分钟,厕所里林立如云,坑位与坑位的交换只在不到一秒钟内完成,害羞的我从来都是等到离上课还有一两分钟厕所内人数偏少时才会匆匆赶去出恭。这个习惯应该是到了大学后才慢慢改掉,也是因为那样的厕所已经不复存在了。
相对的,在广大的群众住宅中,同样存在着增加了隔断的公共厕所。在城市,在乡间,到处都有它们活跃的身影。他们的用处除了解决大小便问题外,还可以担任更加艰巨的工作。比如藏匿香烟手纸等物。总会有懒人不愿意每次每次手拿秘密文件频繁出入,或者这次携带的手纸超过了预期,于是便想尽办法到处隐藏,甚至下次来时连在何处都忘记都有着不小的可能。说到这,不妨说说手纸的问题。我见过各种各样的手纸和各种各样的疑似手纸。它们中有过期的旧报纸,你如果喜欢可以捏着角翻出来看看有什么八卦新闻;有软包香烟的包装和锡纸,你可以想象一个人急匆匆释放之后发现没带纸而突然摸到软包香烟的欣喜若狂和撕开包装时的小心翼翼,当然,这时候,抽硬包香烟的人就会无比的懊恼,比如硬包牡丹;有刚买到的杂志的广告页,如果你是个观察仔细的人可能还会从中发现铜版纸,你无法猜测它划过x门是何等的呲牙咧嘴和撕心裂肺。当然,我同样见过细致入微的为其做软化工作的令人敬佩的身影们;有曾经用过的笔记书信的某一页,擦之前还要细细阅读一番然后不胜唏嘘。总之一切你能想到的东西都可以成为手纸,我小时候就经常听到这样一个笑话:有个人急急便寻厕所却难觅,正这时,忽闻岸上踏歌声:阿拉河里拉,阿拉河里拉,阿拉河里拉呀河里拉。于是直奔河岸痛快了一下,但很快新的问题出现了:没带手纸。这时,河边热心的青蛙为他出了主意:棍儿刮棍儿刮拿棍儿刮。他便摘取树上新鲜的枝叶进行了擦拭,可惜擦不干净。正在他长吁短叹之时,天堑变通途的大桥上驶过一辆老式的燃气机车,火车高喊着:裤衩擦擦,裤衩擦擦。
好吧,我们这篇文章讲的是厕所而不是手纸或者冷笑话,那么我们接下来讲香烟的问题。一直以来,如厕的时候伴随着一支香烟的燃烧都是非常美妙且秘密的事情。其作用也不可谓不多。第一当然是可以抵挡自己释放的不文明气体,第二可以在方便时看着袅袅轻烟思考一下人生和哲学,第三当然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在外部环境不允许从容吸烟的环境下,比如学校,或者妻管严的家里,那么在安全的厕所里你可以从容的吸取每一根香烟的精华而不被人发现或者喝止。在那时候,一些还没被默认可以吸烟的未满18岁的同学们都把厕所当成他们的第二个家。抽完解决完后,作案工具香烟打火机为了防备家长的搜身当然不会随身携带,而是小心翼翼的在厕所里找个不起眼的角落墙缝里藏好它们。但菜鸟级别毕竟是菜鸟级别,螳螂捕蝉,黄雀在后,总会有老手循着痕迹便能轻松发现其藏烟地点。短视的通常是一并没收,而有着长远目光并不只盯着眼前利益的人就会取一两支后放回原处,等于在厕所里发现了个定期香烟存折。
好吧好吧,说回厕所。但我的一名大学烟友曾经这样跟我抱怨过:高中时候是一大便就想抽烟,现在没人管了,却染上了坏毛病,妈的,一抽烟就想大便!我顿时热泪盈眶,知音!
中学厕所肩负的历史使命远不止吸烟室这么简单。它同样是高年级同学以及社会混混欺负小朋友们的世外桃源。因为在方便时人的行动通常不方便,所以我曾经不止一次听到别人讲述在厕所里被勒索威胁抢劫的传奇故事。大胆的说,每一间中学厕所里都在年复一年的重复着各种各样如是这般的血泪史。同时,校园七大怪谈里厕所当然也是必不可少的绝佳场所之一。红马甲,红毛衣,你可以听到各种版本的鬼故事流传于寝室班级和坊间。于是一边艰苦卓绝的大便小便,还要一边战战兢兢的观察四周的风吹草动,急急如律令,果真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俗话说得好:只要不抬头,遍地是茅楼。各种各样你意想不到的地方同样发挥着它的余热。北京的青年大街,上海的外滩,大连的青泥洼桥,居民楼的楼道内,花园的草丛间,或酒酣,或尿急,若夜深人静,都可痛快的宣泄一番,甚至可以当成资本到处夸耀。
有内涵的听者当然会举起大拇哥赞叹一句:牛逼!但毕竟正常人的活动还是以白天为主,那么遍寻厕所而不得要领的苦主们便不得不顾及面子,照顾一下流动厕所的生意。但令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这些流动厕所多集中在火汽车站和繁华区中,在现在这个时候,无论站点还是商场酒店,亦或者快餐店和写字楼,都有无数的免费厕所方便人们方便,但还是有许多人宁可花1块冤枉钱。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但我父母曾经跟我讲过这样一个故事:我还念小学时,随父母一起去北京游玩。见到收费厕所就觉得新鲜,于是每遇到一个都会要上1毛两毛的进入享受享受。现在回想起来,也只能用无语和瀑布汗来形容了。
关于各处厕所的比较是个很有意思的话题,也颇费功夫,毕竟人不是随时都有大小便的,像我这样单为享受的人也不多。但屁股同学却在几年的时间内完成了一个奇迹,大连市中心的所有酒店,商场,写字楼的厕所都留下过他的足迹。跟他相比,我去过的就九牛一毛不值一提了。但我觉得最完美应该还是森茂,手纸质量相当不错,洗手池属感应式,最重要的是,马桶盖可以加热,有水柱喷出冲洗以及烘干系统。想想看,寒冷的冬天里,你坐在暖暖的马桶上,不用自己动手就可以清洁屁股,之后还有徐徐暖风吹过让你的臀部干爽怡人,如厕如此,夫复何求!写字间中,甚至包括商场,酒店的厕所在内,森茂也是最牛逼的。除了继承日式建筑空间狭小的缺点外,你基本找不到什么其他的毛病了。而五星级酒店里,最好的就要看瑞士和富丽华了。瑞士的空间稍微小些,不过水箱后沿的墙边仍有一处放置钱包手机等杂物的地方,甚至在右手边,连烟灰缸都有,设施不可谓不全。但瑞士的手纸是酒店里最差的,大概是5块钱30包那种金刚砂牌,用来对身体有一定的伤害。富丽华的设施虽然不如瑞士全,但其空间的宽阔却让人咋舌。甚至一边如厕一边开个三四人的小组内部会议也容纳得开。可谓各有千秋。至于商场这种人员流动性大的地方,保持卫生整洁的环境就成了最大的问题。大连的话,做的最好的应该是迈凯乐了。不但保洁人员比较负责,而且手纸也会有供应。只是,你能否拿到那就是运气问题了。毕竟,大家似乎都喜欢多撕些贴补家用。百年城里的也算是中上等了,至少位置设计合理,寻找方便,友谊商城便输在此点,实在太难找了。至于新玛特,不提也罢。
以上对大连各具体场所的洗手间评价参考了洗手间达人屁股同学的真知灼见。在此表示特别鸣谢。
在我看来,无论是家庭还是公共场合,检验生活态度或者服务质量最外在的表现恰恰就是厕所。住家里,厕所不再是单纯的卫生间作用,洗漱和洗浴的进入使洗手间,盥洗室这样的新名词为众人所熟知。空间的合理与环境的整洁与否往往就代表着房屋主人的生活习惯与态度。而公共场合里,检验的标准就要复杂的多。首先,拉门的插销是否好用非常关键,毕竟谁也不想正在方便时还要提心吊胆的担心陌生人会突然闯入。其次便是挂钩的存活率问题,如果挎包以及厚重的外衣无处放置的话岂不尴尬。再次便是马桶的整洁问题,现代人的贱毛病多,病也就跟着多了起来,到什么地方都无不在意,厕所更是重中之重。大部分人或许会像《美国派I》里一样用手纸铺垫上再解决,就怕少数人像《疯狂的石头》里那样干脆来个坐便蹲坑,踩得一塌糊涂,才更让人窝心。当然,这你也不能光怪上厕所的,毕竟现在什么都讲双向。如果是整洁一新的厕所,谁也不好意思胡来,如果厕所本身就脏乱差,那就怪不得旁人无礼了。所以大部分情况下,有什么样的厕所,就有什么样的如厕之人。
印度人喜欢左手揩腚,右手抓饭;日本人喜欢在各种稀奇古怪的位置装针孔摄像机;欧美人喜欢裤子一褪到底;中国人则害羞的为它创造越来越多的新名字。其实说白了,不过就是吃喝拉撒人之常情。
小小厕所,大大天下。

1 条评论:

股票投资 说...

看来关注什么的都有呀!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