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Guardian惊涛大冒险:主流的,励志的,好看的

  我们天朝的宣传部门一直对电影事业有着极强的控制欲望,也总想用纳税人的银子倒腾出点喜闻乐见的主流意识形态作品,这个传统据说是太祖在开国之前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圣谕,但最终的结果却往往是成为了假大空的笑柄。台湾同胞常以此为依据,认为我们是脑残——不过真看了这些主流意识形态的东西,我也觉得,脑残,这个评价算是客气的。我们天朝一直批评美帝的电影多是以色情暴力为卖点,腐化堕落的资产阶级是我们应该批判的对象,这据说是圣祖在登基不久下的结论。但万恶的好莱坞,每年却为我们输入了无数主流意识形态的东西,而且颇受欢迎,比如这部〔惊涛大冒险〕。

  这是一部主流大片,有着宏大的镜头感和叙事感,故事以美国海岸警卫队为背景,讲述了一个遭遇搭档身亡的王牌老队员,怀着满腔热忱和坚毅,教导一名优秀新队员的故事,其间有冲突、有矛盾、有理解、有融合,加上适当的笑料和爱情点缀,新奇的海岸警卫队的故事还算是颇为吸引人的。两位主角的选择比较合适,配合的也算过关,全片没有什么特别让人印象深刻的地方,但一旦坐下来就不会走开,基本上一口气看下来也不会觉得累,这类主流励志电影也自然有其自身的魅力所在。

  但观影的时候,我却无法抵制这样一个想法,这是一部“美国主旋律”影片。没错,这里没有人性的挣扎,只有伏笔的挫折,没有命运的残酷,只有情节的曲折,所有的一切都显得无比自然,但自然得就像温室里的花朵,美丽无比却总是少了生趣,因为一切都已由故事大纲决定,观众不可能有惊喜,只会在不断翻涌的BGM交响乐中得到一种廉价的感动而已。

  可是,我又无法否认,这是一部非常优秀的“美国主旋律”大片,也正如我前面所说,虽然这只是温室里的花朵,但没有人能够否认它的美丽,尤其是在天朝已经基本上没有主旋律大片存活空间的今天,多看看这些美帝影片,实在有助于教育我们的脑残导演们,能不能拍点真正喜闻乐见的主旋律出来。我们有自己的问题,纵然不能不回避,但至少不要把观众都当白痴愚弄。比如这部电影,虽然也没有涉及美帝最惹人诟病的话题,但它就在自己讲述的故事里,把这个故事说好,说溜,在一个能让人接受的范围内,我们的观众还是比较宽容的,也同样不会吝惜自己的掌声。

1 条评论:

Unknown 说...

留个你的电话到我的qq或者messenger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