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agon龙骑士:肥皂奇幻剧


  被奉为经典的〔指环王〕造成轰动之后,当时就预感会有跟风的,这种跟风热潮几乎是一定的,但觉得像TK托尔金那样的经典作品不多,能够跟风就总得有点货吧,胡编乱造的故事能有什么市场呢?结果我显然低估了好莱坞的跟风决心和意图,之前的〔纳尼亚传奇〕就算了,这次变本加厉的出来了〔龙骑士〕,还口口声声和〔指环王〕一样的魔幻巨著改编,真要说,金庸和温瑞安应该还是有差别的吧,感觉就是和拿来蒙事儿一样。

  有读过英文原著的网友对剧情评论了一番,基本上就是感觉电影有些断章取义之嫌,剔除原教旨主义的优越感不说,这种评论还是有助于我们更深入的了解这部电影的。但我感觉,这部电影实在一般。小农夫获得神奇的力量,救助被困的公主,先将死去的亲人复仇,再代表正义的味方拯救世界,这种故事构架武侠小说多的是,不过龙的力量变成武功秘籍或者哪位高人的百年神功而已。故事的铺排也平淡无奇,丝毫没有起承转合的惊喜,完全是模式化的RPG成长路线,要想体会波澜壮阔的剧情,对不起,没有,起码这一部没有。

  剧情老套其实并不影响一部优秀电影的诞生,可关键是不知道是因为预算不足还是导演脑子进水,整个电影画面上就透着滥俗的气息。丑陋的虫族人实在无法和神秘莫测的戒灵相提并论,而等待被拯救的公主,那满脸的雀斑就足以让英勇的勇者们望而却步,异族幸存的村落感觉上就像上个世纪台湾武侠电视剧里唬烂的室内摄影棚。本来还很期待 约翰·马尔科维奇这个老家伙能给我个惊喜的,结果总共出场就5分钟,那台词简单的连电子游戏都不如。既然叫“龙骑士”,那么龙呢?我必须承认,这头叫“兰儿”(翻译真有才)的龙是我自见过CG制作的龙以来最丑的一个,虽然不排除在续集里会有变身的可能,但作为篇章伊始,应该很抓人的来个闪亮登场才是,结果这个大爬虫真的很让人失望。建议有条件的朋友可以找找PS2上的游戏〔龙背上的骑兵drag-on dragoon〕来看看,美工和人设是多么的重要。

  最让人愤愤不平的是,这样一部电影,居然还是按照它的模仿对象〔指环王〕,来了个三部曲的“史诗架构”,似乎是想让观众明白故事刚开头,好戏在后头,可我看,后头,也没什么大不了的。无非BOSS的龙出马会给主角带来压力,主角的儿时好友也会来个反叛对手之类的转折,这一点,连港漫都会编的故事,谁会认为是史诗呢?好好的故事,给拆得个七零八落,拍成肥皂剧,再到电影市场上来挖掘奇幻粉丝们的边际效益,真是没有技术含量。

  这部电影惟一让我感兴趣的地方,应该就是中BOSS的化妆和造型了,居然全片换了三四次,导演对它比对主角还要重视,造型也酷酷的,有机会我还真想照着整一个,一定很有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