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s Labryinth潘神的迷宫:当童话变得残酷


  这是一部绝不会让人感到轻松的电影。

  当可爱的小罗莉奥菲丽娅驻足于迷宫前,螳螂纷飞的时候,我真的以为这只是一部色调稍显阴暗的爱丽丝奇游记而已,但随后法西斯军官维达凶狠的一酒瓶子彻底粉碎了我的童话梦想。这是一部童话,但是一部R级的成人童话。头上长犄角、半人半羊的“潘神Pan”是罗马神话里牧神和酒神的化身,既是掌管森林生物的精灵也是欲望的化身,它的出现从来就没有被赋予如同仙女一样的优美形象。但是,它给了奥菲丽娅一个优美的幻象,一个脱离内战杀戮、强权屈辱的优美幻象,终究你会离开这个世界,回到属于你的童话中去。然后小奥菲丽娅就在这个幻象中逃离现实,但现实又偏偏总会回到观众的视野,让我们不断感受这弱小的生命在承受如何的苦难和惊惶。——有些朋友始终对小奥菲丽娅在完成白化人试炼的时候,竟然会不顾再三的劝阻吃下禁忌的食物感到不解,其实,维达、潘神、白化人Pale Man都是同一个指代,小奥菲丽娅不是在弄脏衣服之后被罚不许吃饭么?吃这个行为本身,只有在幻象里才能由禁忌变成突破,只是结果,依然是无尽的惊恐和张皇。

  但是在观影的时候,我却被导演成功地引向了另外的方向,那个幻象所指引的方向:相信潘神是确有其事的,相信总有一天会让奥菲丽娅达成试炼走向圆满的终点,现实不过是政治隐喻的背景,疯狂幕布前所衬托出的美丽童话才是真相。但是,当最终小奥菲丽娅接受了人性最终的考验之后,进入黄金圣殿,光芒耀眼,缓缓飞升,镜头陡转,还是冰冷的尸首,和随着小姑娘弱小生命一同消逝的童话寓言。那一刻的震撼和无助感,足以让人窒息。
  最后贴一下本片获得的奥斯卡奖提名,最终结果如何不再重要,这一串名单我想应该能够表达我的敬意:
最佳外语片
最佳原创剧本
最佳艺术指导
最佳摄影
最佳化妆
最佳配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