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沙音乐剧:一个城市的文化努力

  这是成都作为一个城市在近年作为打造文化名城打的一张牌。
  〔金沙〕是采用百老汇歌剧(Broadway Opera)的形式,而骄子音乐厅地方太小,所以一开始就有点不伦不类的感觉,编导却又添加了各式各样的声光效果,局促的感觉就更明显了。
  故事写得有些莫名其妙,一个考古的小牛仔爱上了太阳鸟神女,且不说一个研究人员会不会和他的研究对象发生感情,——遛鸟的大爷就算疼他的鸟,可他会想上他的鸟?——就这些个不靠谱的文人老拿爱情说事儿的确很烦人,在压们这帮人眼里,爱情是只是一个市场化符号,敢情什么都敢往上靠,表现得也很苍白。当然,你也可以说制作者是想用爱情这条线串出成都的悠久历史,可最后爱情不着四六,历史也七荤八素。如果说成都的历史浸透着浪漫,那应该是“薛涛有井,明皇无宫”的浪漫,应该是“不坐高车驷马誓不过此桥”,最起码也得是“晓看红湿处”啊,那是缠绕了数千年的文化积淀,是经过了历史血与火的淘沥之后保存下的记忆,而剧里大量时间耗在了阿兹台克式布景的金沙遗址上面,这个在地球上任何一个表现史前文明的场景里都可以完整重复的东西,是无法激发文化层次上的情感认同的,不能叫浪漫,只能叫猎奇。
  三宝应该是按照音乐剧的路子来创作的音乐,我不懂乐理,只觉得创作者力图要营造一种大气磅礴的感觉,可每每一抒情,整个气氛就有些不协调,而本来应当汹涌而出的爆发,变成了似有似无的咏叹,感觉好像要拉好大一泡屎,结果放了几个屁。倒是歌词有几段还有点骈四骊六的意思,比较符合我这种酸腐书生口味,但可惜写的内容太过做作,结果听过就忘。我看的据说是第N次的改版,改入了据说是先锋艺术的天体祭祀,我也不懂艺术,只是觉得要是主创人员能够多动一点脑子而不是女演员少穿一点衣服,这部音乐剧会好很多。
  最后说一下剧末出场的那位花蕊夫人,这个名字实在容易让人以为和那个牛仔、鸟神女一样是虚构的,其实不然,这是一个历史上真实存在的悲剧人物,也是一个成都人。但是,我相信她肯定不是舞台上那个满身赘肉、艳俗之至的中年妇女,谓予不信,录两首她的诗在下面,看看制作人都糟蹋一个怎么样的题材:

  春风一面晓妆成,偷折花枝傍水行。
  却被内监遥觑见,故将红豆打黄莺。

  内庭秋燕玉池东,香散荷花水殿风。
  阿监采菱牵锦缆,月明犹在画船中。

  应当说,作为由成都市文化局、成都市广电局、成都日报报业集团联合出品的音乐剧,充分体现了一个正在现代化的城市对塑造自身文化品位、提高自身文化修养的努力。当然就目前而言,我只看到了努力。

3 条评论:

匿名 说...

謝謝你來看我的blog
說請教太客氣
只是~~呃
不知道要請教什麼咧?

〔空中的夢想家〕留

匿名 说...

恩,这篇还写得不错.只是偶尔那几个打屁拉屎有点扯火.

九火 说...

to Tracy
想请教关于微距拍摄的技巧和你的后期制作,呃,这样说话比较多。这样吧,你用什么相机?又是什么图像软件呢?谢谢
to anonymous
看不出来你还敏感这些词啊,下次不要匿名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