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story of violence暴力史:干净的暴力

  片子开头是一个长镜头,我一直无法抵抗对长镜头的偏爱,相对于孩童玩耍般的蒙太奇,我一直坚持认为长镜头才是对导演叙事功力的真正考验。暴力史的长镜头无疑达到了导演预期的效果,也成功吸引了我的注意。

  一个隐姓埋名的高手,微露锋芒之后,不得不面对昔日仇家的追杀,继而愤起反击。这个路数对于熟悉武侠小说的东方观众而言没有任何新意。那我们不妨看看细节,我最喜欢的细节是汤姆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干掉两个劫匪之后,回身向店门外指枪以确认其中一个是否真的被击倒的镜头,干净简洁之外,那个时候不需要任何耍帅的表现,确认安全是第一位的,这样的真实感非常强烈。其次就是汤姆在家门口被逼出手的那一幕,也是干净利落,充满视觉刺激。但就故事而言很明显差了一截,那个时候他退无可退,必须出手,没有任何悬念,他不出手——这部片子就得因为和暴力没什么关系而改名字了,因为这样的精彩实在太少。不过我很难否认,这部片子让我看到了久违的干净的暴力,这种视觉表现在好莱坞日益公式化,在国内日益低俗化,所以对暴力的表现我还是很满意的。

  我不知道为什么这部片子要取这么大一个名字。事实上这样一个仅仅靠长镜头和东方武侠叙事诗的暴力历史很难让观众满意,如果真要讲暴力,个人认为北野武的〔大佬〕表现更好一些。另外一个让我难以理解的是大段的时间花在了主角夫妇的性生活上面,跟暴力无关,跟暴力史无关,这些场景更应该出现一些青春喜剧里而不是这样一部有着令人难以作其它解读的宏大叙事名字的电影里。如果非要解读为“暴力就像性欲一样是人类潜藏的天性,是人类在弱肉强食世界中求生时必须拥有的本能”,未免牵强。当然,我也不可能在这里就暴力及其历史大放厥词,一个家庭的暴力史侧影是无法解读真正暴力所构筑的历史的,而这部电影可供解读的语词实在有限,仇恨?复仇?人性?本能?兽性?文明?政治?破坏?血腥?或者什么都有,又或者什么都假装有。

  这是一部非常棒的电影,如果不是叫这么大一个名字的话。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