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ffic毒品网络:当战争成为常态

  这是一部出色的电影。尽管一开始我只把它看做一部平庸之作,当年沸沸扬扬的老道和琼斯美女的婚姻让我认为是一个噱头,一个噱头太过华丽的电影,多半没什么意思。
  但结果这个近三个小时的电影给了我不小的惊喜。 通过不同色调表现墨西哥、美国毒枭、政府官员的做法让片子给人一种特殊的视觉美感。但很明显色调又是意有所指。墨西哥的黄色营造出一种陈旧感和烈日下的腐朽气息;禁毒官员是蓝色,“一种冰冷的,钢铁似的质感”;毒枭夫人那面却反常的用了正常色调,也许预示着毒品这个网络,已经成为常态。全片逻辑清晰地讲述了四条不同的故事线,为我们勾勒出一个毒品生态圈的完整轮廓。KIM把它们罗列了出来:

A.在墨西哥,两个警察参与了逮捕毒贩的活动,却迫于压力,不得不和上面的人一起从事贩毒活动
B.一个正直的法官被升迁为毒品管制署最高官员,但是他的女儿却沉迷毒品,被送到戒毒所却逃了出来,让他焦急万分
C.两个缉毒警察逮捕了一个中介毒贩,想牵出幕后黑手,作为证人被收押的毒贩却被涉及利益的人灭口
D.一个幸福的家庭,因为丈夫贩毒被逮捕,妻子在欠债甚多的情况下接过丈夫的生意,并为了救她的丈夫找人杀了那个证人
   这个罗列并不完全准确,随着故事的发展,你甚至会发现事情朝相反的方向走去。   影片最出色的地方就是有条不紊地将这些错综复杂的故事说明白,而且时不时还有背景穿插、人物来回,让你发现这些故事就是这么活生生的呈现在你面前。对于剧情的中文评论可以看这里(http://www.douban.com/review/1029888/)。通过电影我们可以看到创作者对于毒品问题严肃的讨论态度。
  但是,和所有美国电影一样,文化上的自大有时还是会流露出来,比如有一个细节是美国反毒专员问墨西哥官员该国是否有相对应职位,对方回答没有。通过一种惯常的方式向观众暗示,美国的制度比墨西哥完备,这让我再一次感受到美国人的大惊小怪。当然,你可以说他们只是叙述一个事实,但这种居高临下充满优越感的叙述方式本身让人感到不愉快。此外,对于墨西哥警察贪墨情节的处理也显得有些公式化。
  最后道格拉斯走出白宫的场景,竟让我想起了〔一级戒备〕(http://my1996.blogspot.com/2006/10/sentinel.html)一开始他走进白宫的场景,时空交错,连着看时间相差较久而演员相同的电影有时就得冒这种风险。

2 条评论:

匿名 说...

你的影评写的很有意思:P

九火 说...

谢谢你的鼓励!我想我会继续坚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