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咬狗:香港暴力电影的探索


   都说这个片子是今年香港最值得一看的电影,就找来看了。
  首先就是一个人物选角上的颠覆,陈冠希演冷漠无情的杀手,李灿森演正义感浓得掉渣的警察,这让我很有些不适应,虽然两个人对自己的角色都很卖力,但我不得不承认,陈还是适合去演一个浪荡公子,李也没有在角色限定范围内作出太大突破,我更喜欢他在〔香港制造〕里的本色表现。影片对故事情节、镜头运用的把握还是很到位的,在柬埔寨就类似〔贩毒网〕一样采用了黄色滤镜表现那种荒凉凄厉的感觉。
  但让我不能忍受的是,导演似乎为了表现生存这个主题,而在剧本上无下限的让步。陈作为一个法外凶徒,甫一出场便以及其狠辣的手段在大排档的抓捕中杀掉三人,其中还包括林雪饰演的警察,枪击加穿喉,抛开视觉刺激外心里想这帮警察首先应该就是如临大敌、严加防范。结果警察们在匆匆表示愤怒之后就按部就班了,居然还让陈得以脱逃。继而在垃圾场的交锋如果还勉强可以说是猝不及防的话,我实在想不通,在其后的抓捕中居然连续三次让陈得手,全灭四人,而陈的手段其实并不高明。在护送女孩的警察制服陈的时候,实在没有任何理由他能如此程序化的掉以轻心,更为甚者的是在陈挟持警察与李及其上司对峙时,射杀另外一名警察之后,这两个人一个急急忙忙去看伤员,另外一个睁大了眼睛惊慌失措,简直不知道凶手还在持凶以待,虽然其后这俩人都受了教训,可教我这挂门外汉在屏幕外面也禁不住喊一声,这也太不专业了吧。最后我才发现,导演是故意要让陈脱逃,以铺陈其后的复仇,以渲染最后的主题,这就有点狗屎了,因为电影是你拍的,故事随便你怎么讲,导演最大,观众就该当白痴?
  不过基本上我对最后的安排还是比较满意的,可能是这两年香港电影的整体滑坡太严重吧,能有部这种没有太多鸡零狗碎的暴力片就不错了,就当部长点的MTV看也是不错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