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dade de Deus上帝之城:The City Forgotten by God

  周末看了这部期待已久的片子,故事大概就是这个样子。

  所谓的“上帝之城”是巴西的犯罪区Rio De Janeiro,同时也是最臭名昭著的里约热内卢贫民窟,60年代开始一项号称“上帝之城”的住宅修建计划安置贫民,80年代初这一片地区成为了全世界最危险的地方。那是一个没有警察愿意管理的地区,除非他们为了什么特殊的目的。那是一个连对战火都不会恐惧的战地记者都恐惧的地方。那是一个城市,如果你活到20岁就应该觉得幸运。
  阿炮带我们来到“上帝之城”,他见证了这里二十多年来被残暴、贪婪、复仇、野心、背叛、掠夺所裹挟的混乱生活以及最终导致的一场灾难性的黑帮争斗。他只是上帝之城里的一个旁观者,通过他的眼睛我们目睹了人类世界是如何因无休止的暴力被宣告有罪。
  现在的巴西我不熟悉,更别说巴西30年前的事情了。但看这部片子的时候却觉得分外熟悉,那感觉就像〔古惑仔〕,摇曳的镜头,迷离的色彩,年轻人的暴力和街区,所不同的是,上帝之城更为冷峻和残酷,如同海报一样,无数的枪支构成了暴力的基调,〔古惑仔〕嘛,更像是冷兵器时代的英雄传说。
  前几天我刚刚讨论了一部关于暴力的电影,应该说〔上帝之城〕作为暴力史诗更为恰当。从开头为了一只公鸡而蜂拥而出的持枪少年,顿时就把电影拉到了一个失常而疯狂的世界。虽然全片有很多暴力,但却很少有阴谋,更多的是那些人物之间直白的恩怨情仇,所以,这是一部青春片,而不是黑帮片。片子开头的阿毛,在被追击的时候拼命想要赶上女友劫乘的汽车,在泛黄的光影下,那个年轻的身影就像一只矫健的山猫一样奔跑,跑得是如此好看,却又如此残酷,因为那其实并不是奔跑,而是必死无疑的挣扎。可惜他没有能够逃离这个“上帝之城”,——没有一个孩子能够逃离这个“上帝之城”。在这里,暴力不再是人类原初时候为了生存而与自然界斗争的工具,而是底层社会自我淘汰的丛林法则,你不幸生于上帝之城,就像那个被崩掉脚板的小孩一样,无辜已经不再是幸存的必要理由,只有像小豆子那样天生嗜血的人才可以在这里耀武扬威,讨论生存。但这种生存是相对的,是必然被替换的,绝对的主题只有死亡,所以小霸王最后被那群居然知道红卫兵的小鬼头干掉,乱枪打死。
  但我最大的感受并非这种生死无常的暴力,更多的,还是我前面说的,是可供无限挥霍的青春。“上帝之城”里表现的所有生命都很短暂,而且年轻,看起来最大的帅奈德也不过20出头,这些生命在最能够表现绽放的时刻被书写得痛快淋漓,至少在他们看来是如此。毒品和枪,是制度社会最忌讳的物品,却是他们日常生活里最容易接触到的东西,相对于课本和篮球。他们就在流血和迷幻中度过童年,用无比稚嫩的目光逼视死亡,见证最丑恶的,放纵最本能的,燃烧最绚烂的,然后,崩的一声,毁灭掉。这样的青春,或多或少存在于我们脑海之中,虽经多年挥之不去,没想到,会在别人讲述的70年代的巴西,突然遭遇。
  我必须要修正在那篇评论里关于蒙太奇和长镜头比较的看法,因为这部片子的闪回效果做得实在太棒了,时空交错的故事,迷离幻彩的镜头,让人有看〔低俗小说〕时的激动。电影就是讲故事,你要把一个故事讲完整了,就是好的,可不仅能把故事讲完整还能讲得和别人不一样,那就是本事。很显然,〔上帝之城〕有这个本事。

===================
说一下,你能看到这次更新不是因为GFW的仁慈,是因为TOR。
在10月底继blogspot被封了之后,现在blogger beta也被封掉。
具体原因并没有在这里讨论的必要,毕竟这不是一个讨论互联网政策和言论自由的BLOG。
事前因为有心理准备,所以并不打算就如何使用TOR作介绍了。
现在更新稍微麻烦一点,而且我的电脑上又增添了一个我并不情愿安装的软件。
但我依然相信,封禁不是恒久的,所以我坚持更新。
===================

2 条评论:

Unknown 说...

你怎么就跟职业影评一样哦?羡慕你有时间看电影啊

九火 说...

很业余的观后感。
至于我有时间看电影嘛,http://www.pkblogs.com/my1996/2006/10/blog-post_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