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Ant Bully别惹蚂蚁:童年幻梦,各有不同


  据说这是今年夏天最卖座的动画片,讲述一个失败型的小男孩儿被一群蚂蚁用魔法缩小了,然后通过在蚁群中生活学到自尊和勇气,并赢得友谊的老套故事。我很喜欢这个故事。
  片子画面很不错,尤其是在表现微观世界的时候,许多被忽略了的细节被几何数级放大之后,有了一种神奇的美感和壮观,这样的感受我在BBC的纪录片里也体会过,不过肯定没有这个华丽就是了。虽然是假的,但做得很漂亮。但是,做得漂亮的CG动画太多了,是什么原因让这部电影如此成功呢?肯定不是画面吧。
  动画片主要还是拍给孩子们看的,那么就要用能够吸引孩子们的东西才行。同样是想像,没有哪个孩子会构思出一个逻辑完整、世界慎密的锡安和母体的,只有符合他们——其实我的意思是,曾经的我们——真正关注和熟悉的想像才能引起他们的共鸣。其实,孩子们的想像并不复杂,多回忆一下也未见得就是难事。
  比如我小时候,望上看的时候就希望像鸟一样在天空里飞,最好那云就像看起来那么软软的,富有弹性,望下看的时候就开始对昆虫和花草感兴趣了,花草好看,昆虫好玩。这些记忆转化成故事,就是童话里的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和创意了。而这样的动画片,多半都是会成功的。这部〔别惹蚂蚁〕就是一例,在我小时候,把自己变小的想法和把自己变大一样让人难以忘记,这种无稽的幻想多半也就停留在自己有限的认知空间里了,而电影则给了我一个非常难忘的梦境体验,“原来是这样的啊”,“也可以是这样的啊”,感叹和惊讶伴随着笑声,悄悄的让我忘记了时间。
  看完之后我不禁感叹,要是我小时候也有这样的电影,该是多么幸福的记忆啊!可是,我们小时候真的没有吗?

  我一下子就想到了这部〔邋遢大王奇遇记〕,一个不讲卫生,乱扔废物的小男孩被老鼠王国变小了的故事。甚为相同的故事背景,甚为相同的人物设定,我甚至还记得这部动画片的开头是一个小姑娘和动画人物一起互动唱的主题歌。可是这个作品给我们讲的是一个什么故事呢?小男孩被变小后是被老鼠王国作为消灭人类的“秘密细菌“的实验品,而他在见识了太过邋遢的老鼠王国之后,经历害怕、反省、逃走,最后像个牛仔一样破坏了老鼠们的阴谋。
  这故事留给我的最深印象,就是那个脏、乱、差的老鼠王国,故事一开头就通过无数的细节描述,表现了邋遢大王所犯下的种种错误会造成何等惨烈的后果,让我发现不爱干净是多么的可耻、可悲、可怕,那种不厌其烦的风格,深深的给我的童年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直到很多很多年以后,我才在另外一个地方,有了相似的发现:丰都鬼城,描述地狱报应的那些壁画——原来我们从来都是被吓大的啊!想起电影里蚂蚁法师和小男孩谈起人类时,小男孩说人类不像蚂蚁那样团结一致,更多的是各自为战,自私自利,蚂蚁法师感叹道,“哦,那是多么的原始呵!”不论是内容还是意境,两相比较,孰高孰低,我TM都不好意思说!
  看来,我们和美帝的童年,果然是不一样的呢。
 

6 条评论:

Unknown 说...

刚才去淘碟都没看见这个片子呀。看你写得我不自觉都开始唱“小邋遢,真呀真邋遢。。。。”小时候呀。。。。

Unknown 说...

我们都是被吓大的,哈哈,为什么亚洲男人泡不到美国mm?根本原因就是这个。

Unknown 说...

好喜欢hova那个悲伤的表情,超可爱!

九火 说...

刷:果然是这样的啊
Jacqueline:你又在诱我泡洋妞了

近期受了点影响,更新比较慢,现在应该恢复了。

匿名 说...

这故事留给我的最深印象,就是那个脏、乱、差的老鼠王国,故事一开头就通过无数的细节描述,表现了邋遢大王所犯下的种种错误会造成何等惨烈的后果,让我发现不爱干净是多么的可耻、可悲、可怕,那种不厌其烦的风格,深深的给我的童年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

------------
有点张口打哇哇了,邋遢大王这故事有很好的娱乐性,完全是好莱坞套路---某人因为一个小小偶然事件而拯救了世界。当然什么意义是没有的。哪有你说那么不堪,不过你张口打哇哇的风格倒是让人想起了不愉快的童年体验。

匿名 说...

每个人的体验不同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