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 Tucker Must Die恋爱刺客:青春片乐趣


  前几天我谈了些关于青春片的话题,认为好莱坞青春片是存在一个比较固定的公式的,之后卖了个关子,表示这种无聊并不影响观看的乐趣。
  正好最近又看了部〔恋爱刺客〕,也是部比较有趣的青春片,其实看看英文片名就知道了,“约翰塔克比死”,恶狠狠的咬牙切齿的口气,所以不妨继续一下这个话题。我还是先按照上次说的那个公式来套套这部电影吧。(这个做法还真是无聊呵)
  1. 主题:脚踏两条船不算什么,脚踏三条船才厉害!不过,现在这三条船打算反击,而且是包装一个最平凡的NOBODY GIRL,以彼之道,还施彼身,这个噱头够足。
  2. 主角:NOBODY GIRL,却如何勾引大众情人的篮球队长呢?
  3. 副线:女主角真正的感情生活。
  4. 情节:除了开始几个MM用排球互相扔之外,没有任何暴力,但有风格迥异的MM和T-BACK。
  5. 考验:感情欺骗。
  6. 结局:教育了见猎心喜的大男孩,女主角也招回了真我,甚至开始了一份朦朦胧胧的恋情。
  除了副线的笑点让位给了愚弄情圣的部分外,我的公式依然适用,有意思吧?那么这种公式化的电影到底乐趣何在呢?

  其实,青春片的乐趣并不是需要它带给我们一个如何波澜壮阔、曲折起伏的长篇叙事诗,它只需要讲一个就像发生在年轻人身边的故事就可以了。在这个资讯爆发、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知之为知之、不知GOOGLE知的时代,只要能够通过一个噱头(当然你也可以说是一种创意)吸引起这群人的注意,就已经算是成功了一半了。然后加上最让男孩女孩们热血喷张的性话题和恶作剧,夸张一点尺度宽点都不足挂齿了,只要笑个开心闹个尽兴,效果绝佳就好。最后在一个惊世骇俗的表面之下,又藏着一颗温暖柔情的内核,这片子还能有点寓教于乐的意义,那就圆满了。这种典型的商业模式以非常完善而娴熟的手法,直接面向放了暑假准备和恋人朋友一起抱着爆米花消磨时间的受众,目的便可达成了。而在其中,那些千奇百怪、匪夷所思却又花样叠出的搞笑桥段才是最精彩的地方,以至于你甚至不会记得这部片名和剧情,却对其中的稀奇古怪记忆犹新。
  比如这部片子里,几个女生开始时候策划的交往技巧,就比较出彩。而最精彩的莫过于两个女生在吉普车里教授、练习接吻技巧那一段了,让你不由得对这些情窦初开、小露风情的女生刮目相看,甚或一想,余若当下,能持否?继而被人撞见,惊骇之下,却被对方痴痴来了句“继续啊”,捧腹不已。至于那个编导下了最大工夫的T-BACK恶作剧及其效果,还是请大家自行学习吧。
  片子的女主角是个青年演员,弗尔维奥·希希尔,我并不熟悉,却隐约有种詹妮弗·安妮斯顿 Jennifer Aniston年轻版的味道,美得也很自然。男主角嘛,这部片子有男主角吗?哦,对了,有个情圣大男孩,阳光型的,请自行对号入座。
  其实,我写这两篇评论,确是因着很怀念大学时代相约朋友们一起到投影厅看电影的时光吧。而这,又是另外的话题了。
  相关链接:
  Accepted录取通知:青春片公式
  http://my1996.blogspot.com/2006/12/accepted.html

2 条评论:

抑扬 说...

九火,我发现我们有代沟了,哈哈,我得抓紧学习

匿名 说...

我也是厚着脸皮端着罢了,抑扬兄过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