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ories of Murder杀人回忆:难忘的回忆


  前些天我对韩国电影作了一个总评的概括,认为是现在亚洲电影的第一名。这部很著名的〔杀人回忆〕无疑印证了我这一看法。
  电影讲述了80年代韩国乡村的一起连环奸杀案,两个风格截然不同的警探探案的过程,整个设定都很像著名的[七宗罪],但和那种浓郁的哥特风格不一样的是,这部片子倒是唤起了许多韩国人的回忆。这些回忆完全来自非常真实的个人生活经验,通过很多细节来描绘动荡的80年代,那个特殊的国民记忆。这些侧影虽然落实到每一个具体事件对我们而言都很陌生,但足够生动,以至于我可以清晰的分辨出导演的这种企图,而事实上本片在韩国的超高票房和这种刻意唤起国民记忆的手法有莫大干系。这也让本片的表达丰富了许多。
  再来看看故事本身,电影开篇就告诉观众这是一个悬而未决的疑案,进而一个完全凭经验和暴力行事的乡下警察开始了他对这起骇人听闻的奸杀案的侦查,其间不乏我们熟悉的刑讯逼供、指供诱供、套供骗供,并且以他的生活经验和一腔热血开始了原始而笨拙的破案行动。后来从汉城来了一个更为理智精明的警探,他开始采用犯罪侧写等相对先进的方式的进行探查。然而,他们一步步跟踪线索,却一次次被证明失败,而凶手还在继续不断犯案。最后所有人都认为出现了最后真凶的时候,却实实在在被无罪证据打了一棍,两个束手无策的警察开始崩溃……我不得不承认敢于采用这样一种结局是需要勇气的,而结局带给人的沉重感觉也令人印象极为深刻,这种无力的感觉其实与很多人生经历类似,所以,其影响也许会伴随我们很久吧。
  与影片灰暗沉重的故事不同,影片的色彩饱满,取景明丽优美,与奸杀案的故事本身形成了巨大反差,这种反差让人颇为惊叹,因为你会发现这种极为大胆的表现方式其实和整个影片融合的非常紧密而和谐,丝毫没有突兀的感觉。
  本片上映的时间是2003年,票房收入排在以韩半岛政治冲突为背景的〔实尾岛〕之后。〔看电影〕杂志评选的100部韩国优秀影片排名第一。2文青年们建议找来看看,没准可以改变你们对韩国电影的印象。


这张海报使用比较广泛

片尾居然被这个小罗莉萌了一下

忍不住就抓了两张图,很辛苦呢,还从XBOX上倒回电脑
 

2 条评论:

Peng Lei 说...

我发现你偏爱韩国电影。。。

匿名 说...

我偏爱好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