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Lake House湖边小屋:被好莱坞糟蹋了


   都说这几年全球闹剧本荒,那倒也是,电影工业百年历史,虽然辉煌,但桥段和故事也说的差不多了,单纯从娱乐片的角度,能有新点子新创意就不错了,再有好故事,那简直会令人嫉妒了。好莱坞就很嫉妒亚洲电影编剧,所以有个好剧本什么的也会趋之若鹜,甚至花点钱的买来为我所用。这部电影就是好莱坞买的韩国剧本,改编自韩国电影〔触不到的恋人〕,国内很多翻译甚至都直接用的这个名字,而没有用美国人取的〔湖边小屋〕。
  故事开始很不错,时空交错的恋人,这个创意非常有意思。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抛弃那些干柴烈火的旷男怨女,直接讲述一段浪漫温馨的爱情,这本身就是一件很浪漫的事情。那个无视逻辑规则,跨越时空的邮筒就像个实体化的QQ一样,看着男女主角通过它相识、交流,虽然比我这种回家就把网挂上的人呆板了些,倒也饶有趣味。两个交错时空里的爱人如何才能怀着炙热的心碰面,又如何继续这个故事,结局应该是最大的悬念。
  可惜,好莱坞把这个悬念搞砸了。
  整个前期的铺垫都很不错,不论是两个人的生活描述,还是爱恋后的彼此追寻,显得幽默而不失精巧。可是,这本是浓浓的悲剧结尾啊。我无意在此评价为什么韩国人要用那种典型的东方悲情色彩来渲染爱情,但这个故事整个就是为此而设立的,所有的巧合,全部的伏笔,无一不是为此服务。结果好莱坞以典型的美帝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不惜破坏整体的逻辑结构和剧情审美,活生生的把碧落黄泉变成花好月圆,这样的结果就是,片子突然在最后一刻,崩坏了全部的感情积累,辜负了桑德拉·布洛克和基努·里维斯一对璧人多年以后重新一起拍摄电影的努力,变得庸俗无比,而且没有力量。
  我没有看过韩国原作,也不太可能去找原作来看,时间有限,知道是怎么回事就可以了。不过我还是可以体味到倘若是原作结局的话,这该是个如何打动人心的一个故事呵。好莱坞拍的浪漫爱情片已经颓败到这个地步了么?真是令人感到失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