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rless霍元甲:导演剪辑版:自有感动在心中

  〔霍元甲〕是2006年初上映的一部电影,被称为李连杰的封山之作,最重要的作品,预告片里也看得非常期待,但花大价钱到电影院看完之后大失所望,整个一个情节支离破碎,人物性格莫名其妙的武打秀,这种感觉让我觉得肯定不是夸大宣传的误差,后来听说这部片子有完全版,于是一直没有作评论。终于,等到了DVD的加长20分钟导演剪辑版(这里有玩家的详细介绍),马上入手一张,一口气看完。
  果然没有让我失望。

  剧场版讲述了一个很普通的男人从张狂到内敛的故事,但剪辑版明显把这个故事讲完了。通过霍元甲与秦爷私斗的缘由的交待,通过乡村生活的深入刻画,通过复归后对所有前尘伏笔的完美诠释,所有的格斗技击就不再变得只是街头卖艺般的武打秀,而变成了近乎艺术般的呈现。那时候,所有的恩怨情仇化为超越尘世的坦然,一举手,一投足,荣辱与共,生死相随。
  其实传统的武行的确就是片子前段表现的那个样子,基本没有什么文化素质,好勇斗狠,好强争胜,胜则骄狂,负则怀恨,倒是真要哪个天生就是大义凛然、斗志昂扬反而不真实了,这种情形只要比照一下现在蜂拥四起的武术学校就能够有所印证。但并非每个人都会像剧中的霍元甲那样,身怀绝技,遭逢奇变,这种因果报应般的打击虽是注定,却很震撼。其后能于自然中体验生死,能于山水间忘记胜负,能在大恸中有大悟,在大悲中寻大喜,超越宿命悲喜,庶几可称境界了。这一段的表现剧场版实在糟糕,而剪辑版又实在出色,反差之大,出乎意料。整部电影最精彩也是最具审美价值的画面几乎全部出自这段剪掉了的片断,色彩饱满,画面明丽,构图精巧,近年的国产电影里无出其右,真要比,可能张艺谋的〔我的父亲母亲〕堪与并论。在回到属于武者的世界之后,霍元甲对之前的所作所为一一作了交待,不要小看了这个交待,这里把整部片子的起承转合衔接得天衣无缝,为最后重上擂台的高潮做了相当完美的铺垫。等到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乐章响起时,虽然在剧场版里已经有了精彩武技的体验,但现在竟生生多了份感动,许多镜头变得不再是干瘪苍白,而是在剧情的前后呼应下充满了激情和梦想,非常富有张力。最后片尾的中山先生“尚武精神”题字也堪称画龙点睛,顿感立意时彰,豪情万丈。
  片中霍元甲在阐述对武术的理解时说,“武术无分高低,只有个人强弱”,“最大的对手是自己”,“只有懦弱的人才会依靠武力来显示自己的强大”,这些话都很正确,也很简单,被重复了不知道多少遍,但这靠剧中人家破人亡的惨痛代价才得来的感悟,很显然还是有人没弄懂,比如剧场版的剪辑,活生生把霍元甲塑造成了一个流氓,至少我在看完剧场版之后对霍元甲就是一副吊儿郎当、耀武扬威的形象,而其后的凤凰涅磐根本无迹可寻,难怪霍家后人不干了。所以,建议每位看过剧场版后失望的同学一定要看剪辑版,切切。

  这部电影作为一部武打片,对武术的表现是非常成功的,毕竟袁和平袁八爷亲自为李连杰量身定做,工夫不可谓不深。片中全面表现了中国传统武术,尤其是李连杰擅长的太极拳的大数量、高密度呈现,加上横练外家功夫、九环刀法、铁头功、佛家拳等中国功夫,以及南洋泰拳(剧场版剪掉)、西洋摔跤技、西洋剑、日本打刀刀法等外国武技,实在令人大开眼界。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无过于霍元甲与秦爷的生死对决了,硬碰硬,实打实的展现了传统武术在实战中的血腥与残酷,通过刀口开裂、道具毁坏、空手入白刃等大量细节表现,让人充分领略了冷兵器格斗的精准,同时飞身伤颅、断刀错指、当胸碎骨等近乎残忍的视觉奇观,又阴暗冷峻地展示了暴力的森森寒意。我以为,如果说〔卧虎藏龙〕把古装武侠片的写意达到一种极致的话,〔霍元甲〕的这场戏无疑将写实达到了另外一种极致。



  说到这部电影就不能不说李连杰,四十二岁的李连杰出演四十二亡故的霍元甲,李连杰的自身表达的意味已经非常强烈的表现出来了。他在片中的表演可以说相当出色,因为前后角色反差很大,这在他的演艺生涯里应该是第一次。在看到意得志满的青年霍元甲时,我竟一度怀疑这是李连杰的本色出演,热情,好武,那一脸的张扬和狂妄虽然令人感到不快,但的确给每个观众都留下了深刻印象。但在中年霍元甲现身之后,顿时一个温文尔雅,与世无争的内敛形象又表现得如此自然,这也符合我们从〔黄飞鸿:狮王争霸〕开始对李连杰一贯的形象期待。两相对应,加上中间山水间的颓唐与振作,我不禁要为李连杰叫声好。

  李连杰在通过这部〔霍元甲〕表达他自己半生的武术理念,我们又何尝不是通过这部电影来缅怀自己的美好回忆呢。那个从〔少林寺〕中走出来的小伙子,是如此的英俊清秀,哪怕成名香港之后,和憨厚壮实的成龙比起来,我依然很难掩饰对他的喜爱,毕竟这种提笔花前剑,落发月下禅的俊朗形象更适合传统的东方审美情趣。而幼时虽然没有那么多文绉绉的酸水,倒也真把他当作模仿对象,每每在游戏玩乐时比划比划,纵是装腔作势,倒也自得其乐。就这样,转眼二十年。最近一次看到他是在〔满城尽带黄金甲〕的首映式上——虽然打定主意不看这部电影,但还是没有逃脱媒体轰炸——我不知道他的表现是不是真的失态,我也不知道他是不是就真的那么让很多人不舒服,在我看来,那一刻的李连杰,很真实。
  只是不知道,现在还有多少人和我一样欣赏他。
 

没有评论: